close

自從換了洗衣機後,新的機器總是讓人安心,暫時不用管它會有髒污,但時間過的很快也已經一年了,直到有一天,老婆跟我說,衣服曬乾,收衣時發現衣物上有微微的異物附著,心裡有些許懷疑,再隔一天趁著洗衣機放水看了一下內部,明顯看到有小小片的...."海菜"跑出來,很有經驗的她,不假思索地叫我趕快找時間清洗洗衣機,已經又是一層層啦。我心想該來的也總算到了,先前也累積多次的拆裝經驗了(點我),前一台的機型也是 LG , 由於使用上覺得還不錯,居然使用超過14年...最後是異音不斷,總於是換下它了,而新的一台,我內心其實是想支持國產啦,但老婆大人對這牌洗衣機還算滿意,在眾多的選擇中 LG 又再度脫穎而出,這次買了14 Kg 容量,原因是 13 Kg 以下都是大陸代工,因此再添加了一點預算選用韓國進口的型號,具有馬達直驅,玻璃上蓋,無需換濾袋,節能及省水等設計。Ok, 趕快切入正題,今天的主角上場..

P01.jpg

使用的工具如下,拆38號螺帽工具組,二爪式軸承拉拔器,10號套筒扳手(也可用10開口扳手),小1字起子,十字起子,還有刷子。我原本的工具組38號+拉拔器出借回老家中,話說一旦知道怎麼做了,不知不覺的就會連自己人的都會一起照顧一下,因此以下是另外向友人臨時借取的,還真好用。

P02.jpg

 

這一次的步驟跟以前的不一樣,稍為改變了流程,先不拆上層面板總成,而是先由內筒的擾流板下手,主要因為可以快速確認內筒可不可以拆出,等確定沒問題,再拆面板總成。題外話,比起前一台LG,這台的質感還真不錯。

P03.jpg
 

一樣工作前先斷水斷電,成精之後,一切都是SOP使然。

P04.jpg

 

這張照片還滿不錯的,炫彩奪目,晶瑩剔透的,但我們都知道,這一切都是虛假的,想要繼續被矇騙的人,自然無視這視界以外的事。

P05.jpg

 

利用一字起子,先將保護蓋拆下,這蓋子分別有三處留有孔位可以插入,技巧是插入後再往上提,但請適度用力,這有點難描述,可自行斟酌哦。

P06.jpg

 

保護蓋拆下後,可以看到三個插入孔位的位置分別對應保護蓋的三個卡榫,另外三個小圓孔是定位銷用,接下來是擾流板的 10 號螺絲。同時,在這裡我必須說明一下,待會以下的幾張照片都是洗完後裝回去時補拍的,只要使用一陣子後,保護蓋剛打開時,絕不會像這麼乾淨的。

P07.jpg

 

我手邊利用 10 號套筒板手來處理,當然也可以用 10 號開口扳手,輕鬆容易拆下,不像以前的舊機型所使用的版本,使用十字頭螺絲,那時第一次拆我差一點就栽在它手上。

P08.jpg

 

取出擾流板後,就像這樣,有一個 38 號的螺帽,固定著內筒。留意擾流板與螺帽之間有一個墊片,可能會被忽略,記得清點一下。這個時候,順便了解一下廠商設計的孔位,之後要準備的拉拔器是適用二爪或三爪式哪一款了,避免多花錢,卻買了不適用的工具。

P09.jpg

 

接著裝上專用工具,利用旋轉撞擊的方式 ,也是很容易就取下螺帽。

P10.jpg

 

從上一張到下一張照片,如果你沒有適當的工具,大概就會卡在這個關卡很久很久......。到此,我們確認大關卡已通過,可以回頭拆面板了。如果你到這邊還不能順利取下38 螺帽,必須再花時間找工具時,至少不用大費周張的反向裝回,只要將擾流板及保護蓋復原,你又可以儘速恢復老婆大人的洗衣模式,從容的去找工具了。

P11.jpg

 

要拆開面板總成,必須取下 4 顆螺絲,2 顆在面板上兩側,利用一字起子將修飾小蓋板撬起,可以看到裡面的螺絲。

P12.jpg

P13.jpg

 

另外 2 顆就在正後方的兩個角落,如果你的空間跟我一樣狹小,那拿個小鏡子反射一下,比較容易找到位置哦,小心工具或螺絲掉到後面去,又要花工去拿出來,這張照片是反拍的畫面。

P14.jpg

 

前一台機型上蓋是兩截式翻折,又是塑膠蓋,重量很輕。但這一型的是強化玻璃上蓋,頗有重量的。我必須先固定蓋子,以免面板上掀時往後打,這將又發展出另一個故事了。

P15.jpg

 

到這裡我建議是兩人一起,作業上比較安全,拆過的經驗告訴我,果然同一廠的設計思維都會一樣的,與面板連接的管路及管線預留長度都只有一點,不過還是可以足夠讓你上掀。如果空間夠的話,是可以將上部的面板總成,與機體完全分離,就可以不受到面板的拘束。我這邊仍是出動老婆大人幫我托住,易於我進行下一步的拆解。

P16.jpg

 

到這裡我才發現我忘了拍取下內筒上方的擋水蓋,這個蓋子的用途是在洗衣及脫水時,避免水潑灑出外筒,同時如果沒有取下這擋水蓋,也無法將內筒與外筒分離。利用十字起子拆下 8 顆螺絲。補充一下,原廠有一個貼心的設計,這 8 顆螺絲都鎖在一深槽孔內,舊型的是無此深槽孔,原因應該是擔心鎖固螺絲或拆解時掉到機器深部,不易取得的冏境。

 

一旦取下擋水蓋,那就可以準備裝拉拔器,安裝的方式如下,LG 的設計是二爪及三爪式都適用,爪子鈎住內筒底部(黑色部分),拉拔器中心軸對準旋轉中心,對正後,順時針旋轉牙條,內筒會慢慢往上提。你有留意到了嗎,到這裡都還是洗完補拍的部分。

P17.jpg

 

請老婆大人協助托住面板總成,我則是儘快取出內筒。從這裡開始比較血腥一些...啊不是,是視覺衝擊啊。

P18.jpg

 

這才一年,但也是很恐佈。

P19.jpg

P20.jpg

 

底部更是所謂的恐懼總合,這裡有一個平面的濾網,廠商說 LG 新型的洗衣機都已無濾袋之設計了,那洗衣時的棉絮跑去哪兒了,原來都是到這裡來了,但我發現上頭的網孔很小,也不易利用水流沖走,那以前洗的衣服棉絮不就是又回到衣服了................嗎????? 無濾袋這真的是一項改良式的設計嗎? 這是我拆開時的疑問。

P21.jpg

 

反正只要看到髒污就是要洗,只要能拆解的地方,一定不放過啊。

P22.jpg

P23.jpg

P24.jpg

P25.jpg

P26.jpg

 

經過一番功夫的洗刷,其實也不用太大力,髒污很容易用刷子清除,只是因為長年的累積在深處,在沒有水流強力滾動的地方,都不會被帶走,因此只會愈積愈多。但如果你問我內筒內側那一面為何這麼乾淨,其它地方都這麼髒? 很簡單,想一下,如果拿一塊抹布,加水用力去擦拭髒污,是不是很容易去除,就把你的待洗衣物想成是抺布的角色,當裡面在滾洗時,自然很容易將裡面清的乾乾淨淨。到底是..........要衣服乾淨還是洗衣機乾淨? 有點好玩了

P27.jpg

P28.jpg

P29.jpg

P30.jpg

 

外筒內側,也要刷洗一番,將剛才停水拔開的那一端接頭,打開水龍頭直接供水進來清洗,洗完後的污水,先接電利用開啟面板脫水功能,將水排除,視情形多做幾次,自然乾乾淨淨了。

P31.jpg

 

接著再逐項裝回,記得檢查拆下來時的所有零件,不要有遺漏的部分,仔細檢查,一項一項的復原,最後再開啟電源,測試OK後即完工。

報告老婆大人,完工,下次半年後見。

arrow
arrow

    牛B與二老闆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